软件工程学院承担上海市科学仪器专项,为上海脑科学研究提供原创性基础科研支撑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量:258

随着社会老龄化日益加剧,深入探索备受国内外科学家及临床医生关注的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抑郁症和癫痫等脑功能疾病的发病机制和发展先进的精准干预与治疗技术,已成为科学界的迫切任务。

近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网站发布《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学仪器领域立项项目清单》,由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东海研究站共同申请的“多通道超声相控阵LIFU脑神经功能干预仪器”获得专项立项。

该项目由软件工程学院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的王江涛技术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声学所东海研究站生物医工团队共同承担,目标是面向脑神经功能精准干预,研制低能量相控阵靶向治疗仪器。该科学仪器具有低能量无创、任意定点聚焦、超声图像可视化引导下的精准定位及深度调控的优势,可以为脑神经科学研究与脑功能疾病治疗探索提供原创性科学仪器保障。项目组前期已完成核心算法、驱动电路及原型样机的研制,对仪器的电气性能、声学性能进行了初步的测试验证。未来在科学仪器专项的资助下,项目组将完善系统功能,加快该仪器的产品化开发、临床评价的步伐。

相控阵LIFU原型机主机


相控阵超声探头


近年来,国家工程中心积极贯彻“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国家战略导向,加快智能软件在医工领域的研究,通过加强软件工程学科与医院临床科室间的合作与交叉融合,逐渐提升了超声医工、智能便携终端、医学图像AI算法、软件平台方面的学术研究和技术科研能力。

2018年,团队联合海军第二军医大学(上海长征医院)启动了手持式超声诊断设备的研发,在上海市经信委的支持下,已面向肌肉、肌腱、血管、神经、韧带损伤开展了临床评价研究、注册检测和产品注册。该系统具有图像质量高、耗电低、便于携带等优点,非常适合医院临床科室、基层医疗机构随行医疗保障。


手持式超声诊断设备


临床评价


2021年4月,由团队成员组成的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成立,并坚持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团队联合北京市昌平区卫健委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的筛查试点工作。该项工作主要依托国家工程中心团队研发的手持超声诊断设备、人工智能辅助算法和远程医疗软件平台,通过为基层医生配备医疗影像设备,上级医院和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同分工,完成试点社区内脑卒中高危患者的筛查、诊疗引导、随访评估等服务。该项试点的实施,将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探索一条新的管理模式,有望促进区域卫生与健康事业“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北京市昌平区基层医生使用团队研发的手持式超声诊断系统,对社区脑卒中高危人群进行筛查随访


软件工程学院将继续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号召,加强基础科研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在学生培养和成果转化方面不断地努力奋进。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