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科学与技术系

软件科学与技术系的定位是为国家培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高可信软件高端人才,围绕可信软件开设了一套丰富的特色化软件工程课程体系,除了程序设计、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传统的课程,还发挥学院在可信软件领域科研优势,开设了软件工程数学、计算机的局限性、形式语言与自动机、模型驱动的软件开发方法等特色课程,其中五门课程先后入选国家“双一流”课程,特色化的教学培养模式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借助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可信软件应用联合实验室、可信物联网产学研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聚焦智能化软件工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量子计算等领域可信理论基础、可信人工智能技术与方法、形式化验证与测试技术,致力于解决国家基础软件战略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安全攸关领域培养具有严密的数学思维、扎实的工具研发、宽阔的国际视野的高端软件人才。研究成果发表在软件工程领域和理论计算机领域国际顶级的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如ICSE、CAV、TSE、TOSEM等,累计100余篇。软件与科学技术系现有包括国家和省部级人才5名。


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

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关键工程应用,培养嵌入式软件开发、智能系统软硬件协同设计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本系教学课程设置丰富、研究领域特色突出,课程涵盖了软件开发与测试、软硬件协同设计、智能系统集成等方面内容,同时也提供学习智能系统控制、机器人开发与实践、移动终端和高级数据库等专业领域选修课程。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现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10余名,学生有机会与学术背景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教授和副教授一起开展前沿科学研究,还可参与产业合作伙伴的校企联合项目。近年来,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师生在国际顶级期刊与会议如IEEE TC、IEEE TCAD、IEEE TPDS、IEEE TSE、IEEE TVCG、ASE、DAC、ESWeek、FSE、ICSE、ISCA、Neurips、VR发表论文数百篇。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的毕业生遍布在智能终端、芯片设计、汽车电子与智能驾驶、航空航天、医疗软件、互联网、电子游戏等多个行业。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拥有多个专注于嵌入式软件与系统的研究中心和研究所,例如“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软硬件协同设计技术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市工业控制安全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上海嵌入式系统研究所”。


密码与网络安全系

密码与网络安全系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科技发展规划,致力于密码学理论、数据安全、网络与系统安全等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同时在网络安全理论和信息安全工程应用方面开展研究工作。密码与网络安全系现有国家杰青1名、国家级青年人才2名,上海市级人才计划10余名。近年来,密码与网络安全系团队在国际顶级和著名安全与密码会议如CRYPTO、EUROCRYPTO、ACM CCS、INFOCOM、ASIACRYPT、IEEE Transactions 系列期刊等发表论文数百篇;开创性地提出并设计了一系列安全实用的密码算法与密码协议,解决了若干密码学上的公开问题;参与制定多项国家密码算法标准,开发了世界首台加密数据共享移动设备、自主研发隐私计算一体机等;开发了恶意软件分析工具等;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等重要奖项10余项。近年来,密码与网络安全系学子在国内外各类大赛获得突出成绩,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三创赛”总决赛特等奖、“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一等奖、 “创青春”云创业主题赛金奖与唯一最具投资价值奖、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唯一金奖、“挑战杯”全国金奖等。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