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科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科是华东师范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是国家“十一五”211重点建设学科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高可信计算“985工程”科技创新平台的依托学科。本学科最初源于1981年的计算机应用硕士点,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目录调整,获批首批软件工程一级学科,2012年获批软件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而拥有了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学科体系。软件工程学科作为学校“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于2012年获批上海市一流学科(B类),2012年第三轮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中,本学科排名全国第六,上海市第一。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软件工程学科位列A档(全国前5%。在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本学科位列全国第五;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本学科位列全国第二

       本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力的软件工程学术与应用研究的学科团队。目前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青年长江1名,上海市领军人才1名,上海市曙光学者2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1名,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3名,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1名。此外,学院还吸引了10余名海内外著名高校兼职教授共同参与学院学科建设。

       本学科已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软件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科师资队伍优势,着力培养具备大系统架构设计能力、自主创新思维和研究潜力、可信工业控制软件设计能力的高端软件人才,为国家及上海市的信息领域提供智力支持。2014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017年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2018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十余年来已为国家及上海市培养数千名软件人才,本科毕业生就业于微软、EMC2、IBM等知名IT企业的比例稳步提高,进入耶鲁大学、布朗大学、纽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继续深造的学生比例达到15%。

       本学科依托可信软件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基地(上海)、教育部可信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中欧信息自动化与应用数学联合实验室上海中心(LIAMA Shanghai)以及法国计算机信息和自动化研究院OASIS联合实验室等外专基地,积极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同时,本学科实施多元国际人才引进机制,通过交流讲学和暑期学校邀请短期外国专家来访,积极引进外国专家(例如高端外国专家、海外名师),展开国际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与多个国外知名实验室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本学科以高可信软件为重点方向,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先后成立了多个企业联合实验室,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电子等行业提供高端知识服务。与航天502研究所、神州软件、上汽、长江集团、普华等公司联合开展研究,承担“十二五”核高基重大项目及新一代无线通讯等项目;为交通银行研发内存计算数据管理技术和系统,大数据处理的相关产品在国内计算广告行业中也得到应用;通过危化品车辆管理、公交车辆调度、荣威350乘用车车载服务平台的研究,为上海智能交通系统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受美国OPW 石油设备有限公司委托研发的油气回收系统等研发产品,已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并在世博期间广泛应用,为能源企业节能环保、净化环境空气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了明显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