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及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04 浏览量:921

2021年度,软件工程学院共有6项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批准,其中重点项目1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特别值得祝贺的是,曹珍富教授申报的“大数据共享与交易中的数据安全可信理论与技术”获得了重点项目资助;张民教授作为中方项目负责人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教授共同申请的项目“深度学习系统的高效可认证的形式化验证技术”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以色列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资助。



曹珍富教授申报的“大数据共享与交易中的数据安全可信理论与技术”力争解决大数据共享与交易中的数据安全可信方面重大科学理论与技术难题,突破传统思维,引入变革性方法。通过该项目研究,项目组将力争探索出密文大数据复杂性与明文大数据复杂性只相差一个固定复杂性的方法,突破已有的大数据安全框架,推进大数据共享与交易中的数据安全可信理论与技术的实用化。

如何为人工智能系统的安全可靠提供严格的数学证明,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形式化方法由于其严密的逻辑基础和自动化的分析技术,是传统软件工程中保障计算机系统安全可信的核心方法之一。张民教授申报的“深度学习系统的高效可认证的形式化验证技术”项目依托上海市高可信计算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通过与希伯来大学Guy Katz研究团队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利用形式化的方法提高智能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尤其在鲁棒性、可解释性以及公平性等智能系统特有的性质方面提供自动化的验证方法和工具,更好地助力人工智能技术安全可控发展。

长期以来,学院科研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稳定而有力的支持。学院高度重视基金申请工作,积极配合学校组织校院两级多轮评审,针对申请书的共性问题进行反馈,认真做好形式审查工作。

本年度,在学院的支持下,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金额近700万,创历史新高。后期,学院也将继续为老师们做好支持服务工作,助力老师们在基金申报中取得更好成绩!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