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软院人全纪录之“社区志愿者”篇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量:420

为支持和保障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软件工程学院党员和教职工在学院党委的倡议下,积极安全有序、就近就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争当文明实践的“示范员”、民生服务的“关爱员”、平安家园的“守护员”。


学院副院长陈铭松虽然一边统筹安排研究生复试、一边参与学院防控疫情期间学生关爱活动帮助学生渡过难关,但他毅然到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为本楼栋接运分发物资,彰显了党员的特殊责任和特殊担当。



学院辅导员刘国艳还不具备进校资格,但她与校内的辅导员一道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网,时刻通过线上跟踪并反馈学生核检情况,协调和照顾校内学生的各种需求。而当所在小区党支部接到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员抗原自测的通知时,她又立刻报名了志愿者,协助抗原试剂发放、结果反馈统计等工作。面对家中两个上幼儿园的小宝宝,家人对于她做志愿服务的工作很是担心。但她认为作为党员,“以身作则”是对孩子、对学生最好的教育:“作为志愿者可以帮助别人,我以后还会继续争取更多的机会。”要确保学校和社区的工作都顺利完成不是易事,但她做到了。与她一同作为志愿者的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记录下了这束充满活力的“微光”。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初期,本科生教学秘书杨淑贞在关注自我身体状况的同时,加入了所在小区的志愿者团队,为小区居民生活保障贡献自己的力量。自此以后,她都会利用空余时间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本轮疫情发生后,她加入了小区的“送餐群”,负责为社区老人等重点人群送餐,为他们提供及时必要的帮助,解除后顾之忧。


2020年社区志愿者服务照(右为杨淑贞老师)


国家工程中心党支部支委施永昌所在小区一直处于“决赛圈”。在物资购买困难时,他连续几天6点早起去菜市场,主动为在校内坚守抗疫的教师家属代购物资,同时代表支部为居住在嘉定区江桥镇、宝山区等封控区域的员工送去生活必需品。当看到隔离人员露出期盼的眼神时,他也被感动了,“愿疫情早日结束,回归正常生活”。



上海控安党支部突出“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带头亮明党员身份、响应支援倡议、落实“双报到”要求,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完成线上报到,主动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接受居村党组织统一指挥,在疫情排查、小区封控、群众服务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志愿者们都是好样的!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只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同向而行、须臾不歇,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