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软件工程学院本科生队伍荣获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量:10

近期,由软件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丁嘉悦和陈露瑶联合兄弟学院学生创作的作品《济世录》,斩获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



项目背景:

中医药文化是几千年来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医药学在理论与实践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健康养生理念与实践经验,具有人文与生命科学相融合的属性,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中医药文化传播却始终面临着困境,国人对中医药文化缺乏关注,受众受限于知识层次和思维能力对中医药文化产生诸多误解。

本项目以1911年以前的中医药历史为背景,以中医药代表人物为引导,以中医药经典著作为依据,以体验式学习模型为设计原则,通过叙事、交互、音乐、问答等多种媒介,展现了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和特色。参与者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体验,可以在游戏中扮演或接触到不同的角色,如医生、学生、病人等,体验不同的场景,如后山、书院等,学习不同的知识,如五禽戏、本草纲目、望闻问切等。游戏不仅能够提高参与者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和认知,还能够培养参与者对中医药文化的尊重和自豪感,从而达到赋能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扬的目的。



团队合影





游戏界面

赛事介绍: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我国高校面向本科生最早的赛事之一,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自2008年开赛至2019年,一直由教育部高校与计算机相关教指委等或独立或联合主办。大赛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服务。2023年(第16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教师组成的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主办,参赛对象为中国境内高校2023年在籍的所有本科生(含港、澳、台学生及留学生)。大赛以三级竞赛形式开展,校级赛——省级赛——国家级赛(简称“国赛”)。国赛只接受省级赛上推的本科生的参赛作品。

素材由获奖者提供

编辑丨俞思远

审核丨曹桂涛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