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突破历史,信息学部学生团队斩获第十一届服创大赛全国赛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8-30 浏览量:7987

8月28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江苏无锡顺利闭幕。在软件工程学院密码与网络安全系主任曹珍富教授的指导下,领队老师朱丹老师的带领下,由我校信息学部软件工程学院密码与网络安全系的钱佳威、陈信同学和计算机学院的鲁梦洁、李中阳、钱栋炜同学组成的团队(楼上楼下都比我强)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企业命题类一等奖,并且获得赛题A11(多方安全计算平台设计与实现)总决赛第一名。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是由国家教育部、商务部两部委联合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年度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领域的创新、创业国家级赛事。2019年被正式列入《高校竞赛评估排行榜》。大赛分为企业命题组和创业实践组,此次我校获一等奖团队参加的是企业命题组。经过前期初赛评审,共有159支团队进入决赛,争夺18个决赛一等奖名额

 

本次比赛刷新了华东师范大学在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的历史纪录,为学校赢得了重要荣誉。也期待更多的青年人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不断开拓创新事业!感谢学校教务处对本次比赛的支持,感谢软件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各位老师对参赛学生团队的指导,感谢各位队员在比赛准备期间的辛勤付出!

 

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企业命题类一等奖获奖名单

团队成员线上参赛

 

项目名称

数威数威科技——基于联邦分析和量子安全的信贷云

项目简介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 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2020年中,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据了我国1.25亿户市场主体的绝大部分, 吸纳就业更是达到9成以上。然而, 多数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者贷款成本高、贷款通过难的现实问题。

 

当前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原因主要在于中小企业的高信用风险、中小企业缺乏抵押担保能力、中小企业风险能力弱及持续经营不确定大等方面。整体上来说, 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 不可能在短期内凭借政策得到根本解决。

 

一般来说, 中小企业的高信用风险问题可以通过增加资本市场信息透明度、降低金融机构信息成本得到有效的缓解。如果能够对企业信用数据进行全方面的整合, 就认为能够降低金融机构获取客户征信信息的成本, 同时降低双方不信任度以帮助中小企业贷款。然而, 现实的一个考量是, 国内仍处于数据资源争夺战的初期阶段, 由于数据采集和信用模型训练成本高昂, 各家征信机构均将信用评估模型作为自身的核心机密资产, 并不愿意开放共享。

 

我们的多方安全外包计算(MPC)和全同态和抗量子密钥封装技术, 能够让企业和政府在不提交数据明文的前提下, 完成外包的社保和信贷风险的计算。同时, 相比传统的协同、MPC和联邦学习平台, 无法做到全同态加密(FHE)和数据比较的情况下, 我们的平台不仅可以进行全同态加密和比大小, 还能小数据集抵抗量子计算攻击。不仅如此, 我们为了达到保障安全性, 提高效率, 丰富功能的目的, 我们的平台还在不断发展定制化和自动化协同服务。

 

凭借以上核心技术优势, 预计将围绕三个方面建设公司主要业务。一是帮助政府建立居民社保信息查询平台, 通过这一服务支持后续两个核心业务的开发; 二是企业信贷风险计算服务, 通过整合多个企业征信数据源的数据, 提供完整的、真实的企业信贷风险评价报告, 同时保证对数据的保密性; 三是安全单方及多方数据运算服务, 保证客户数据绝对保密的同时帮助客户完成数据建模和运算。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