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量:8012

日前,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华东师范大学共有28门课程入选,其中软件工程学院两门课程榜上有名

 

 

这是教育部在2018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国家级五大“金课”首次一并亮相。

 

《计算机系统的局限性》是何积丰院士开设的一门软件工程专业的通识课。课程从局限性的独特视角,讲授计算机系统的软硬件构成、软件与计算过程、软件设计的困难、计算模型与图灵机、有限问题与无限问题、可计算性与难解性、时间与空间复杂度等内容,结合芯片设计、航空航天、物流规划、金融计算等领域案例,阐述其中蕴含的局限性问题,讲述计算机系统的边界,介绍并行计算、量子计算、零知识证明等新的计算范式。该课程借助于MOOC平台与标准化课程建设,实施内容标准化、对象多元化、形式多样化、考核精准化的教学改革。

 

 

《软件工程数学》是一门为软件工程学院大一新生开设的专业必修课程。通过此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数理逻辑、集合论、关系演算等离散数学相关知识,还可以掌握高等计数、图论等知识,为后续几年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基。该课程注重教学内容及课程体系的设计,使其既能贴合国内相关课程,又可以与国际接轨。同时作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该课程使用英文教材、引入国外知名高校习题,使学生适应英文教材的学习、具备英语应用技能和国际视野,为后续投身工作、科研学习奠定扎实的英语基础。

 

 

今后,学院将充分发挥“一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课程建设为基础,推进课程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课程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