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超声项目荣获上海市中西医结合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07 浏览量:11

2023年12月6日,第十六届上海中西医结合科学技术颁奖大会在上海虹桥宾馆举办,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联合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长征医院、曙光医院共同完成的成果“经筋理论结合超声可视化智能评估在训练损伤诊疗中的探索与应用”,荣获科学技术二等奖。由软件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王江涛、工程师潘海林等组成的国家可信嵌入式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医工技术专家组,作为核心团队成员为本项目提供医疗设备及智能软件支撑。



本项目通过自主研发国产高性能掌上超声设备,将传统经筋病形态结构由“不可见”变为“即时见”,建立了骨骼肌超声纹理定量分析方法,将传统经筋病评估由“凭感觉”变为“凭数据”。引入肌骨超声实时引导中医针刺治疗,将传统经筋病治疗由“盲穿”变为“精刺”,提高了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项目最终形成经筋病超声重点评估(FASTi)新理念,丰富了传统经筋病诊疗内涵,加强了中西医结合诊疗能力,并创造出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项目成果在健身人群、运动员及军人中进行了实际推广应用及人员培训。2018年,项目成果参加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2023”任务,航行255天,访问10个国家。便携式肌骨超声辅助经筋病相关诊疗1024人次,获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本项目得到中共上海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科研项目支持,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4篇,申请授权相关专利9项,发布中国专家共识2项,出版海军院校重点教材建设项目2部。

上海中西医结合科学科技奖是经上海市人民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批准,由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设立的面向全市中西医结合医药卫生各行业的科学科技奖,奖励在中西医结合医学科学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集体。本届科学技术奖共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科普奖3项。


内容来源于获奖者 

编辑丨俞思远 

审核丨曹桂涛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