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全国奖+2!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量:10

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日前落幕。

经激烈角逐,由软件工程学院教授刘静、副教授赵涌鑫、优秀校友钱佳威指导,学院研究生参与的两支团队分别获得本届大赛唯一金奖(全国一等奖7项,其中金奖1项)及全国三等奖。刘静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刘静老师(右4)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全国最高奖

“勉图信创队”团队


华东师大“勉图信创队”获大赛最高奖


团队创新方案

团队构成:

1名软件工程学院研究生(陈啸华) 4名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

作品内容:

低延迟技术在量化交易的应用是具有实战性、创新性的重要技术手段。它通过减少交易过程中的延迟时间,实现了更高效的交易决策和执行,为投资者提供了巨大的竞争优势,从而获取收益。

作品通过科技赋能为经纪公司与投资者带来了丰厚收益,同时满足了证券、期货等公司的信创投入监管要求。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演变和中外科技战加剧,信创低延迟平台在金融领域上的应用前景将愈发广阔。


全国三等奖

“风险控制队”团队


团队创新方案

团队构成:

6名软件工程学院研究生

作品内容:

知识图谱在投资决策、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金融监管、学术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应用潜力,在提高效率和准确性方面具有重大价值。因果推理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和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和评估风险因素。通过分析因果关系,可以确定哪些因素对金融市场和投资组合的风险产生影响,从而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

作品通过贝叶斯优化来调整深度学习模型的超参数,以提高模型性能和效率;引入非线性格兰杰因果关系来更精确地处理金融数据,以实现更准确的风险预测;应用歧义检测模型来过滤虚假信息,同时降低信息筛选成本;引入大型模型,同时考虑多个因素对风险的影响,以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

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于2022年由清华大学发起设立,旨在结合国家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需求,引导研究生放眼金融科技领域创新前沿,为我国金融科技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本届大赛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主题,设有初创赛道(包括创新创意方向和算法模型方向)、成长赛道两个赛道,分为初赛、预决赛、决赛三个阶段。全国120个培养单位的291支队伍报名参赛。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 获奖者

编辑丨俞思远

审核丨曹桂涛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