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团队荣获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08 浏览量:965

       2021年“华为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落下帷幕。软件工程学院范圣韬团队表现出色,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这也是范圣韬团队继2019年赢得全国一等奖后,再次在该项赛事上获此荣誉。

在线颁奖现场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华为杯)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是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研究专家组创立的大型赛事。竞赛以促进国内物联网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目标,鼓励参赛者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设计并实现一个完整物联网系统。2014年竞赛首次举办,每年举办一届,已经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赛事。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1年竞赛仍吸引了来自国内571所高校的6945名学生和1461名指导教师组成的1475支队伍参赛。经过全国5个分赛区网评预赛和分赛区决赛,遴选出145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通过在线视频答辩激烈角逐各个奖项。

 在陈闻杰副教授的指导下,范圣韬团队在原有的基于NFC解锁共享单车的项目基础上,不断加深技术基础,拓宽应用领域。本次作品针对现有各类屏幕设备信息流通度较低的问题,重新发明了基于触碰方式的可交互屏幕。该屏幕允许用户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触碰屏幕不同位置显示的各种元素来进行互动,例如触碰文件图标来传输文件,触碰视频上的商品来获取下单链接等。该设备打破了屏幕信息交流的第四面墙,具有很好的可推广性和可扩展性。到目前为止,该团队建立了以“便捷交互”为特色的沟通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传送门”,实现“云端服务,一触即达”。目前已经在共享单车、网络约车、旅游信息、智慧医疗、动态广告等领域实现了原型设计,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相关平台曾被业内人士评价为“这种轻快简便的交互方式,构建了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快捷入口,比二维码等方式更为便捷安全,是一种新的革命性的新型交互方式,具有很高的应用性和广阔的商业价值”。 团队目前已经申请了五项专利,其中两项已经获得授权。团队项目在发展过程中,还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软件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银联商务”全国大学生小程序开发大赛全国一等奖、”挑战杯”上海市银奖、“互联网+”上海市银奖等诸多奖项。

 团队项目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处于萌芽阶段。团队希望以此次获奖为动力,在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的热情支持下,继续努力做好研究开发,并加强同校外有关单位的合作,争取尽快实现相关成果的落地应用,切实为社会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应用之一:触碰文件图标来传输文件

作品的硬件结构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