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丨软件工程学院团队荣获2021年中国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0-15 浏览量:1323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公布了2021年度“CCF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软件工程学院创院院长何积丰担任项目总体负责人,学院骨干教师蒲戈光、缪炜恺、苏亭等合作完成的“面向工业领域的软件形式化建模与自动化测试关键技术及工具国产化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CCF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

01

“CCF科学技术奖”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在CNCC大会期间颁发,是国内权威的科技奖项,因其专业性和公信力成为衡量企业、高校技术创新水平的重要评选活动。CCF科学技术奖的设立,旨在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优秀成果。大会每年都会就计算机及相关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进行探讨,展示中国学术界、企业界最新成果,是中国计算机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

02

本次获奖项目属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软件被广泛的应用在工业制造领域,如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军事国防等。软件是工业装备正常运行的关键中枢,若此类软件出现问题将会引发重大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如何保障软件的安全可信是国际公认的重大挑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等项目资助下,项目组针对软件开发全生命周期的核心步骤即软件建模、软件编码与软件确认验证过程中三大挑战,即形式化工程建模方法缺失、人工测试效率低、软件缺陷发现难,在面向控制软件形式化建模与验证工程方法、基于程序分析的软件智能白盒测试技术、面向模型的工业APP的自动化黑盒测试技术等方面实现了技术发明的突破。

项目成果以技术服务或工具等形式服务于客户与重点工程。客户超过100家,其中包括上海申通地铁、中国商飞、中航商发、航天五院 502 所、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上汽集团等40余家标杆企业。服务的国家重要工程嫦娥五号、上海首条GoA三级地铁线路17号线等10余项。

本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4项、获软件著作权1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9篇;实现覆盖软件全生命周期的开发与验证工具3款,其中成功商业化1款。利用工具研发的系统所产生间接经济效益超过12亿元。

未来,软件工程学院将一如既往地紧密围绕国家战略,聚焦软件的建模、编码和测试等关键技术,在深厚积累的基础上发挥可信软件领域的平台优势,全力争取更大成果,为国家“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