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学院学子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量:1603

     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于10月12-15日在南昌大学举行。软件工程学院曹珍富教授等指导、博士研究生钱佳威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九洲数密”团队夺得金奖。本次获奖是本届大赛新增的产业命题赛道后的首次金奖,也是软院学子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以项目负责人收获的第二项全国金奖。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十二部委和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推动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观和新的质量观。本届大赛以“我敢闯 我会创”为主题,秉持“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总体目标,报名参赛人数达956万余人,参赛项目228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21个。


        “九洲数密”团队致力于解决数据共享下的隐私保护,提出了独家技术——双重后量子密钥封装技术,突破隐私计算中的密文四则运算和抗量子密码两大难题,实现了通讯带宽低、速度快和抗量子安全的一套封装技术,在行业内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得到了一系列国家权威机构认证,并应用在银行风控系统、政府社保外包计算、电商部门之间数据共享等场景,展开了多个创新试点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该项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对于数据隐私保护行业的技术垄断,对于助力国内产业升级,为国家数据安全保驾护航具有较强实际意义。


        项目主要成员来自于华东师范大学,负责人钱佳威为密码学博士研究生,曾参与国家金融隐私计算行业标准制定。团队成员拥有多项专利及软著,相关技术在国内外权威SCI、IEEE等刊物中发表文章十余篇。


  • 指导老师: 曹珍富(软件工程学院)、李鹏林(软件工程学院院友)、潘凡(创新创业学院)、庞皓天(软件工程学院院友)

  • 项目负责人:钱佳威(软件工程学院博士)

  • 参与队员:鲁梦洁(计算机学院硕士)、陈信(软件工程学院硕士)、朱德琪(国际汉语文化学院) 、孔忻然(设计学院本科生)、刘竹森(软件工程学院博士)、李中阳(计算机学院硕士)、钱栋炜(计算机学院硕士)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
学院地址:上海中山北路3663号理科大楼
院长信箱yuanzhang@sei.ecnu.edu.cn | 办公邮箱:office@sei.ecnu.edu.cn | 院办电话:021-62232550
sei.ecnu.edu.cn Copyrigh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